認識美國暑期打工旅行(度假打工)

美國暑期打工旅行(Summer Work & Travel USA) 是由美國政府所推動的國際青年交流計畫之ㄧ,每年有超過1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加本計畫。台灣地區大學生可經由YMCA代辦申請參加本計畫。透過YMCA與美國國務院授權的執行機構(Sponsor)合作,合法取得J-1簽證赴美。本計畫之精神非以賺錢和就業為目的。參加條件:大學或研究所在學學生 / 能吃苦 / 敢開口說英語 / 個性陽光獨立 / 至少能夠工作11週以上。(其他詳細資訊以當年度申請簡章為準)

這個世界原來這麼大,大到你無法想像!!
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天空、山、戶外和大自然

大四一開學,無可避免的大家會開始思考畢業之後要做什麼,因為我不想考研,所以勢必會和大多數的人一樣直接進入醫院工作,可能是聽了太多學長姐在臨床的經驗「現在不做以後就絕對沒時間做」,應該要趁最後的學生時光去見見世面,看看世界到底長怎樣,再加上一直覺得一輩子一定要去美國一次,見見那所謂的大熔爐,所以毅然決然的放棄國考,和同學一起參加了這個計畫。

當然,兩個女生要自己去需要搭13個小時的飛機才能到的美國,在那邊活四個月,家人一定擔心的不得了,我爸媽一開始是抱反對意見,但在我解釋整個計畫內容、告訴他們我在那邊要怎樣保護自己的安全並跟他們說「你們不用擔心,我只需要你們先幫我墊錢,我之後再還你們,剩下的所有東西我全部會自己處理好!」之後,他們便放手讓我去了。爸媽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小孩的安全,再來就是怕你只是跟風,三分鐘熱度,所以我覺得在參加這個計畫之前,必須要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、自己在做什麼,不然花了家裡這麼多錢出去卻得不到你想要的收穫真的很浪費。

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大家站著和室內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眼鏡和特寫

和家裡溝通好之後便開始尋找代辦,然後遇到了第一個問題-這麼多間代辦到底要選哪間?收集各方意見及和同行的朋友討論過後,決定選擇YMCA做為我們的幫手,因為看了很多家的網頁,只有YMCA寫的最詳細清楚,讓人比較安心也比較有概念,其他家都寫得很模糊,只叫你去參加說明會而已。對於爆炸忙碌的大四而言YMCA的網站真的是救贖,因為實在沒有這麼多時間一家一家聽然後比較。

報名之後便是一連串的手續,YMCA的面談、填寫各種文件、雇主面談、再一次的各種文件,其中李主任真的幫了我們很多,有很多東西我們一定是第一次碰到,而且大量的手續和文件接踵而來,一定會有點手足無措,但無論有什麼問題真的不要害羞,直接問主任你都會得到解答,就連和美方雇主視訊面談的時候,因為要配合美國工作時間,所以是大半夜的用視訊面談,但主任就是熬夜全程陪我們,也同時給我們加油打氣、叫我們不要緊張!
有人可能會擔心語言的問題,怕自己英文不夠好去那邊會很慘,但其實真的只要你敢說,大家就會願意聽。我在工作的地方也有遇到剛學半年英文的土耳其人,她真的是為了這個計畫所以半年前才開始學英文,所以單字文法等等的通通不行,只能拼拼湊湊說出想要的話,但大家都會很認真的聽她說並給予回應,最後她也和大家相處得很融洽!

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大家坐著、室內和食物

再來就是工作的地方,我在ColoradoYMCA of The Rockies Snow Mountain RanchHousekeepingSMR在一座很高很高的山上,從Denver市區開車上去大約要兩個多小時,園區可說是四面環山,每天起床就是身處在大自然的感覺XD雖然四面環山對台灣人而言好像沒什麼稀奇的,但整個景色和園區的規模是在台灣絕對不可能看到的!以Housekeeping來講,每天上班要去打掃Cabins或是Lodges時都必須要坐車去,因為真的太大了!也因為在高山上,所以天氣轉涼的也特別快,夏天一下就過了,九月初樹葉開始轉黃,九月底就下雪了!秋天的SMR是真的很美麗!而園區內也有非常多的設施供員工使用,像是騎馬、釣魚、划船、攀岩、游泳、爬山等等,下班後還可以和同事們一起去生營火,圍在營火旁唱歌聊天,休假時揪個人,大家一起開車出去玩,或是參加員工旅遊,生活其實蠻愜意的,而且在YMCA工作包吃包住,也不用煩惱每天要吃什麼xD 不想吃餐廳的食物也可以去附近超市買回來自己煮!
Work & Travel,顧名思義就是「打工」和「度假」,所以除了休假和工作結束後的一個月之外,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在工作,而這個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。像是housekeeping,每天就是與清潔劑、馬桶刷、各種床單、吸塵器等等的為伍,不管多髒的廁所多髒的房間你都必須去掃,鋪床鋪到後來手也都長繭。而food service一樣會需要提重物,每天洗一大堆碗,有時候還會被食物噴到。總而言之,請不要想成只是去那邊玩耍,工作就是工作,是必須要付出勞力的。

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大家在跳舞、大家在舞台上、鞋子和短褲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天空、山、雲、戶外和大自然


整體而言,如果我還有時間,我會想要再參加一次這個計畫,這個計畫不只讓我的英文水平增加,還讓我認識了從世界各地來的好朋友,和他們交流文化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!最後一個月的美國自由行也讓我成長許多,從行程規劃、找交通住宿到處理旅遊中的突發事件全部只能自己來,除了同行的夥伴以外沒有其他人能夠幫助你了。有人說如果你去了這幾個月後還能好好的回台灣,那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。雖然沒有人能夠倚靠的感覺讓人很忐忑,但試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未嘗不是一件壞事。只要勇敢的踏出第一步,後面的事情一定都可以迎刃而解的,要對自己有信心。而且走出去後,你才會發現,這個世界原來這麼大,大到你無法想像!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自拍、小孩、戶外和特寫

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條紋和室內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微笑的人、大家站著、鞋子、山和戶外



簡語慧 ( 2017美國打工學姊 - YMCA of the Rockies - Snow Mountain Ranch )